Skip to content

在 VeryBuy 的三年 | FrontEnd

Posted on:May 24, 2021

話說至今已快三年半了,這個時候才在決定打這篇,主要是 HR 向我要久任稿,想說就順便記錄到自己的 Medium 好了…

接下來,將以 VB 簡稱 VeryBuy。

社會新鮮人

還記得當初面試時,回答得亂七八糟,一堆問題答不上來,但卻拿到 offer 了,其實還挺幸運的。

入職後發現我是唯一的前端,前一個在三個多月前就已經離職了,換句話說,VB 有三個月沒前端這職位的人了,那你問這段時間前端的工都誰用? 是後端,切版、JS、維護全都後端的人在做,真的很神奇…

而那個在三個月前就離職的人,什麼都沒留下,沒文件,所以從頭到尾都自己探索。
在入職的好幾個月,需求都是在購物車上面,而購物車有超多相互,超多地雷,我完全只能透過 code 去瞭解,地雷的部分全踩了遍,每天都覺得我要掰了。

在需求方面,因經驗還不足,加上不夠細心,趕著交付 (因為怕沒產出會出事),常常在做好 B 後,A 就壞掉了,A 修好後,B C D 都壞了,說起來還真對不起當時幫忙 QA 的 PM…

這樣的日子就維持了三、四個月。

新夥伴

印象中在第三還第四個月後,終於有一位一樣為前端的同事加入,忘了當時心情,總之覺得終於有個能一起討論前端事情的人了,而在回顧我的這三年多,自認成長最可觀的幾個時期,其中一個就是認識這位前端的那些時候。

而在不久後,前端的主管來了,他決定導入 React,而我就跑去學 React (原本網站用 Vue)。
再後來,前端團隊成長到 4–5 人。
再後來,導入了 RN,團隊中除了我,其餘人都去寫 RN 了,因為我菜。
再後來,公司成立了 UED 部門,決定把購物車、商品頁、與商品列表頁的 UI 做更新。
再後來,E2E 做起來了。
再後來,拿到人生中第一個績優。

那段時間很忙,但現在卻想不太起來還發生了什麼了。

加入新團隊

在入職差不多一年半左右,我被調進 App team,也就是寫 RN 的團隊,當時是既期待又害怕,期待可以與較資深的人合作;害怕我將 codebase 寫爛了。

上面段落提到可觀的成長時期,加入 App team 也讓自己能力大躍進,學到了如何將事情切分切細、學到如何寫 unit test、學到如何與他人共事與討論。

還記得那時在拚 Android 上架,那時好些時日都在 try Android 的體驗,深怕讓用戶看到任何一個 bug。
最後順利上架了,有沒有跑出讓人後悔的 bug 倒是不記得了。

而在此時,拿到人生中第二個績優。

至今

發現時間軸跳得很快,在加入新團隊後,就是一直不斷地做需求、解 bug、開會開會開會。

在去年 (2020),成功將 RN-Web 上線,將舊站的 mobile web 淘汰,故現在是三平台 (iOS / Android / mweb) 吃一份 code,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挺主觀的,我個人是覺得各半,總之算是一個很難得的經驗。

此時此刻,前端團隊已有 8 人了。

有很多瑣事在上面都沒寫到,例如剛加入 VB 時,研發有個文化,是沒有固定坐位,每週一早上可以自選這週要坐的位置,而我那時完全不換位置,覺得很麻煩,到後來也有些人也跟著不換了 XD

上面還提到每天都覺得我要掰了,不誇張,那時我經常弄爆購物車,再加上我試用期超過三個月還沒通知我可以轉正了,最後我是在第六個月才被通知,現在想想真的扯。

但在 VB 上班整體感覺是好的,同事間沒什麼年齡差距,辦公室也很自由、很歡樂,整體美中不足就福利吧 (對於工程師來說)…

不過就首份工作來講,應該算幸運的吧,能待這麼久 😂